搜尋、瀏覽器的競合!Mozilla 與 Google 漸行漸遠之路-台北網頁製作公司

Mozilla

各位要搜尋網路資料,會用瀏覽器的搜尋欄位輸入你想找的東西嗎?別看這個小小的欄位,可是為 Mozilla 帶來大筆營收。但最近 Mozilla 與 Yahoo 等搜尋引擎簽約,取代 Google,讓人不禁想到兩者要決裂了嗎,但其實兩者的緊張關係已經有一段時日了

搜尋帶來的流量是筆大生意

Mozilla 最近在美國、俄羅斯等地與當地搜尋引擎業者簽約,這些搜尋引擎廠商取得 Firefox 瀏覽器的預設搜尋欄位。在美國部分 Mozilla 與 Yahoo 簽下五年約,從 Google 換成 Yahoo。俄國則是 Yandex,中國是百度。

2005 年開始,Google 就與 Mozilla 簽約,將搜尋欄位預設引擎設為 Google,那時候 Mozilla 95% 的營收來自 Google 廣告營收的分潤。2011 年 Mozilla 營收共 1 億 6,350 萬的進帳中,有 85% 是靠搜尋欄位預設為 Google 而貢獻。瀏覽器搜尋欄位導進來的流量相當巨大,各家搜尋引擎業者都盡力爭取。甚至讓 Mozilla 公開競標的地步,出價高者取得,Mozilla 樂得收錢。

Google Chrome

▲ Google 其實某種贊助 Firefox 的開發,形成一個保護隱私與追蹤用戶行為的奇妙組合。

Mozilla 和 Google 之間的微妙關係,演變到現在的局面,其實早已經在 Google 推 Chrome 時悄悄的進行。2008 年 Google 推出 Chrome 瀏覽器,以輕薄而且節省系統資源為特色。隔年 Google 推出 Chrome OS 雲端作業系統,目標是重度網路使用者和精簡裝置使用。Google 從網路搜尋服務起家,跨入瀏覽器甚至作業系統,無非是想要佔住人們的上網時間,不只在是搜尋,而是你上網的所有時間,無時無刻使用 Google 的服務。

Google 將收到的 AdSense 收益分給瀏覽器,讓瀏覽器。Firefox 的搜尋欄十年以來都預設為 Google。這是做生意,Mozilla 基金會靠導流到 Google 去,取得 Google 分給他的資金。

對於 Mozilla 和 Google 來說,他們都在商業環境下運作。Mozilla 基金會透過下面的全資子公司 Mozilla 公司,來處理商業事項。Google 雖然標榜 Do not Evil,提供用戶許多很好用的服務,骨子裡仍然是商業公司。瀏覽器的市佔攸關他們的影響力,以及商業營收。

Google 自己推出瀏覽器 Chrome,與 Firefox 是競爭關係。Google 並不會永遠支持 Mozilla,如今在部分市場,Mozilla 與 Google 說 bye-bye,並不會太意外。Mozilla 不動手,Google 遲早會全面支持自己的產品。

 

十歲的 Firefox 如何維繫自由開放的網路

回到 Mozilla 身上,最近社群和臺灣分公司慶祝 Firefox 十週年。Firefox 是從上次瀏覽器戰爭的落敗者 Netscape 的灰燼中,浴火重生的瀏覽器,將原先的 Nescape 瀏覽器,全部的程式碼重新撰寫。Mozilla 是非營利的組織,致力於開放的自由網路。

firefox-10-party-in-taiwan

▲ Mozilla 臺灣社群辦的十週年慶祝 Party。圖片來源 Flickr othree,CC-BY 2.0

原先微軟的 Internet Explorer 因綁作業系統而擁有高市佔,擊敗 Nescape 獨霸一陣子。IE 常常不支援網頁標準,或是有自己的標準,造成網站設計遷就 IE,使網路標準不被遵循。經過 Mozilla 積極推廣開源的 Firefox 瀏覽器,以其豐富的功能擄獲使用者的心,IE 市佔節節掉下來,卻想不到有了新的變化-以 Android 和 iOS 裝置為首的行動網路世界。

 

行動裝置普及造成的新瀏覽器戰爭

最近幾年智慧型手機普及,導致原先單方面眾家瀏覽器,以 Firefox 為首對抗 Internet Explorer 的局面,變成 Android 裝置上的內建瀏覽器,和 iOS 裝置上的 Safari 瀏覽器,搶佔排行榜。由於行動裝置的瀏覽器數量很多,甚至造成整體的瀏覽器排行大洗牌。網頁設計師必須考慮行動裝置的使用體驗,非這兩者的瀏覽器常常沒顧慮到,甚至版面還會不正常。

smartphones

▲ 行動裝置普及導致瀏覽器市場大洗牌

Android 瀏覽器和 Safari 背後的排版引擎,後者是 Webkit,前者則是 Webkit 的分支 Blink。原先在桌面市佔率上升的 Firefox 則是用 Gecko,不過 Firefox 在行動裝置的腳步並不快,面對 Android 和 iOS 高速成長的狀況,被遠遠拋在腦後。Mozilla 推用 HTML5 為基礎運作的 Firefox OS 智慧手機,也是為了追趕市場狀況,積極服務行動裝置用戶,並且開拓財源,但是這一切來得及嗎?

瀏覽器排版引擎 Webkit 和 Gecko 的爭戰,網頁標準因行動裝置普及,造成 Webkit 獨霸,網頁設計時常只考量 Webkit 核心瀏覽器的體驗,Gecko 核心的 Firefox 瀏覽器越來越難看到網頁設計心中所想的版面樣子。更糟糕的是,著力在行動瀏覽器的 Opera,今年二月時決定投靠 Blink,放棄自家的 Presto 排版引擎,確保 Opera 讀網頁不會出問題。

Mozilla 主張開放的網路,如今 Google 和蘋果造成獨厚 Webkit 情形。Mozilla 在打敗 IE 獨霸的局面之後,Firefox 繼續面對新的挑戰。

 

Yahoo 的下一步

有謠言指出 Yahoo 想重新開始他們的搜尋事業,新的搜尋引擎傳出將在 12 月份推出。對 Mozilla 來說,Yahoo 沒有搞自己的瀏覽器,與他們合作,事情會單純多了。而且 Yahoo 將會支援 Firefox 的 Do Not Track 功能,尊重 Firefox 帶給使用者的網路隱私權利。

The entrance of  Yahoo head quarters in

▲ Yahoo 到底會不會重拾搜尋業務呢?

台中網 頁設 計蘋果Yahoo 是否能夠擄獲使用者的芳心?現在狀況來看,Yahoo 的搜尋能力沒那麼好用,找到的資料沒那麼多。在 Google 已經成為搜尋的預設工具,一般人大都會用 Google 搜尋網路資料。而如果你下載的 Firefox 瀏覽器,預設搜尋引擎不是你習慣使用的,只要花個幾秒鐘時間就能夠改掉,也許不少人就會換成的 Google 了。

台北網頁製作公司在網路時代,瀏覽器決定你怎麼上網,而搜尋引擎則是你在茫茫網海中的指南針。Mozilla 和 Yahoo 去 Google 的行動,還有辦法避免 Google 用 Android、搜尋、Gmail 建構的生態系?Mozilla 一直強調開放自由的網路,每個人都有另一個選擇。Mozilla 和 Yahoo 也許會是瀏覽器和搜尋的另一個選擇。

高雄網頁設計免費專案相關連結

  • Why Mozilla is scared of Google
  • >Mozilla ends Google relationship, Firefox will now default to Yahoo in the US
  • Bada-Bing! Mozilla flips Firefox to YAHOO! for search
 
文章來源:http://technews.tw/2014/11/25/the-battle-of-search-and-browser-mozilla-and-google-walk-apart/
 

Top